北京站


北京尝试提高儿童青少年成长幸福感取得成效

面对中小学生普遍课业负担较重、身心疲惫、学习效率低下,近视率、肥胖率等攀升,体质健康状况恶化,情绪波动严重的现实,北京一些中小学、幼儿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帮助儿童青少年实现身心健康、德行发展、认知能力有效提高的科学理念、有效途径和操作办法,引导儿童青少年形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提高成长幸福感,取得积极成效。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17日在北京第18中学举办“幸福与教育:儿童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研讨会,来自北京第18中学、第19中学、奋斗小学、中关村四小、宏庙小学、北方交大附小、第一幼儿园等办学机构的负责人交流了推进这项教育改革的实践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中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史根东等专家作了分析点评。
  课题组执行组长、北京教科院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博士称,自2012年1月以来,北京教科院联合北京7家办学机构开展了这项教育实验,根据季节变化,通过起居、运动、膳食、情志、学习等五个方面的综合调整来提高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和心智素质,避免把学习成绩的提高当成急功近利的教学目标。一年多来,实验班的孩子们在提高成长幸福感,促成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学生家长普遍好评。
  谢春风表示,尽管教育主管部门鼓励各校积极开展教改试点,但学校突破“应试教育”价值观的压力较大。只有积极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帮助青少年实现身心健康、德行发展、认知能力有效提高的科学理念、有效途径和操作办法,才能引导青少年形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促进健康发展。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