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努力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校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极高明而道中庸”,这两句是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从几千年中国哲学史上提炼出来的。在冯友兰看来,这两句话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精神。我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担任人大附中校长十几年,思考来、思考去,最能准确表达我深切感受的,也正是这两句话。人大附中能有这十几年的又好又快发展,从一定程度上讲,就是因为对这两句话有所领悟并认真践行的结果。

人大附中的办学思想和办学实践可以用24个字来概括:中国情怀、世界视野、有因有革、返本开新、追求卓越、勇于担当。

按照“中国情怀、世界视野”的旨趣,我们努力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校;遵循“有因有革、返本开新”的思路,我们在教学内容、形式、管理上大胆探索,有继承,有创新,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有中国特色、有时代气息、有面向未来发展空间的教学体系;沿着“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路径,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切实的措施,帮扶薄弱学校共同进步,为推动中国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当代中国办教育,必须积极吸收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但这种吸收借鉴,不是照搬,更不是西化,而是消化吸收后的自我充实和完善。作为当代中国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学习人家好的东西,自己也要有好东西让人家学习。要通过“洋为中用”,最终形成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中国教育,这才是真正的教育自觉、教育自信、教育自强。教育无国界,但教育家有祖国。这些问题,教育工作者要思考,要自问。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必须扎根于中国大地,做到心里有中国情怀,身上有中国印记,坚持以我为主,把中国情怀与世界视野结合起来。

与中外关系相比,科学处理古今关系是个更长久的话题。在中国这样的文明古国,做任何事,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古今关系,发展教育事业更是如此。

中国素以崇文重教著称,从来都不乏开天辟地、顶天立地的伟大教育家。作为一名当代中国的教育工作者,要把优良传统继承好,还要根据国情世情的变化,有所创新发展。人大附中这些年的教育实践,就是科学处理古与今的关系,围绕继承与发展的有机结合做文章,在“有因有革、返本开新”中追随前贤、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就是科学处理中与外的关系,围绕中体与西用做文章,在“中国情怀、世界视野”中打通中国与世界的关隘。在今日中国,评价一种教育思想好不好、一种教育实践好不好,一个基本标准就是看它能不能把历史、现实与未来贯通起来,把中国与世界贯通起来。人大附中这十几年,一直在积极探索,争取走出一条熔铸古今中外、综合创新、别开生面的成功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感召和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中国梦”的怀想者和实践者。

“中国梦”是伟大的理想。伟大的理想感召和激励我们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行动。人大附中人怀想和实践“中国梦”,就是要以“中国情怀、世界视野”,用“有因有革、返本开新”,通过“追求卓越、勇于担当”,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学,帮扶更多薄弱中学,为中国教育事业争光,为促进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优秀人才。

实现中国教育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国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这就需要一批引领者、示范者、帮扶者。面对全球性教育竞争,中国迫切需要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也迫切需要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中学,然后通过排头兵的示范引领,先进者的帮扶带动,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和整体水平提高。人大附中已经、正在和将来还要做的事情,概括起来就是:一方面努力把自己办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学,成为展示中国素质教育成就的窗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辐射效应,通过电子网络平台,让全国各地中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时派出优秀干部和教师,到北京城乡的薄弱中学,到河南、贵州、宁夏、甘肃等贫困地区的中学联合办学。

办好人大附中,是一种引领;帮扶薄弱学校,是一种担当。引领和担当,才是人大附中工作的一体两翼,才是完整而真实的人大附中。也正是在引领和担当的过程中,人大附中认真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成就一所中学的最大价值。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