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教师当有所不为

教育其实并不复杂,就是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使生命得到健康的成长。这本来是一个常识,令人震惊的是,很多的家长和教育人在做着与常识相反的事情,而大家似乎又都停不下来,被一种莫名的力量裹挟着,推着继续朝前走。虽然我们很赞成教育内容、方法、途径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但是教育就是教育,教育无需那么多所谓的“创新”,多少仁人志士都曾大声呼吁过,多少悲剧也在敲响着警钟,应该让教育回归常识,回归人性,回归本色。

倘若一种教育不把人性放在眼里,只把应试做为目标,使学生的头脑中充满死记硬背的知识,心中充满生活的焦虑,对人的精神幸福越来越陌生,距离人性意义越来越遥远,我们有权问一下:这还是教育本色吗?教育必须告别这种难受、忍受、煎熬。

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改变教育的前提是改变教师。旧体制养成了教师很多教育上的陋习,管、卡、压、堵的教育方法仍然在沿用,不知不觉地就扼杀了学生思考的时间与空间。多数的补课被认为敬业,拖堂被认为是负责任的表现,能抓分的教师是英才,不拿学生当人被人们习以为常。

教师要想改变做法必先改变观念,需要用新的理念践行素质教育。教师最应该关注的是学生的身心健康、快乐,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与塑造。做到这一点,教师们要做到手下留情、嘴上留情、脸上留情、作业留情!教师爱学生就应该像博大的父母本能爱自己的孩子一样,要把学生是否健康快乐、有人性作为培养教育的首要目标。如果教育不为民族的未来着想,我们将没有未来。

理念一旦树立,教育将发生革命性变革。

1.关注教师生命状态比教育学生重要!无论教育成功与否,教育的角色注定是影响人的一生的事业。老师不仅是教知识,而是用个性与品格影响学生,也是学生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日常工作中是否更多地关注了你的任务和学生的分数而忽略了学生的情感和感受?有没有想到他们内心最深层的要求:他们有怕说好的、怕说坏的、怕刺激的,有需刺激的、需鼓励的、需严格的……种种是各有不同的。

日常工作中能否让学生感受到你的热情?有没有想到你板起面孔冷若冰霜,对与教学无关的事充而不闻,而教育的神圣却恰恰在于情感的传递而不是冰冷的知识!

日常生活中是否让学生感受到你的信任?学生背负着负担,希望受到尊重,我们永远不应给他们以不屑的眼神,从不让他们感觉到被人瞧不起。教师的身上应该永远是爱的神态。

日常生活中是否让学生感受到你的支持?能倾听他们的声音、苦衷、诉求、支持他们的各种创意,甚至是支持他们尝试失败。

2.关注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比只关注现实重要!教师应始终把培养孩子做人,让孩子有人性、有责任应作为教育第一位的任务。制定各个年龄段15岁、18岁之前应该完成的(涉及各个领域)指标,例如:学会替父母做一件事情、帮助一个有困难、残疾或贫困的人;了解几种动物习性;完成一项研究;做一项志愿服务;发表一篇文章;参加一个社团;打一次工;开发几个兴趣;读几本好书;做一次演讲等等。

3.关注学生素养比只关注分数重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胜过他所拥有的一切知识。例如:物以类聚的习惯(生活条理才能够科学分类)倾听交流的习惯、观察阅读与珍惜时间讲求效率的习惯。好习惯一旦养成,将惠及学生一生,使他们幸福一生,这是在为学生生命奠基。相反,拖延磨蹭的不良习惯是很多人一生失败的最普遍原因;缺乏坚韧的习惯是大多数人不能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而缺少计划、心理脆弱、不懂感恩,怨天尤人的人不仅一事无成而且早晚酿成人生大祸!

4.关注学生成长软环境比学校硬件建设重要!“生命影响”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使学校更加重视学生的成长环境,学校努力创造着如下的环境:一个自由的环境,一个公正的环境,一个民主的环境。

当教师、做教育,就要有所不为。有所不为就是不去瞎折腾,读书做人,教书育人;就是少搞华而不实的课,少讲连自己都不信的话,少做蠢事、少做不好的事。当老师、做教育,要淡泊名利,克服功利与浮躁,重树教育价值观。要有《荷塘月色》朱自清的境界“热闹是他们的,我们什么都没有”。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