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171中学校长陈爱玉:教育应让每一个孩子发光

中国梦既是强国梦,也是让每个年轻人创造美满人生的梦。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者有一份责任,“面向全体,不失一生,让每一个学生发光”。一人向隅,举座不欢,中国梦不能冷落了平民子弟,听任他们的才华和抱负像乡间野草一样自生自灭。

我所在的中学,位于首都核心功能区,有初高中学生近3000人。学生在家庭背景、学业基础、个性志趣等方面丰富、多元,如何统筹兼顾学生的特点,是我们面对的一个困难。

践行“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首先要提倡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有次会议上,一位领导同志念出两份名单。第一份名单中有傅以渐、王式丹、林召棠等名字,现场一阵沉默。第二份则是洪秀全、顾炎武、蒲松龄等名字,现场回应显然热烈得多。其实,第一份“无人知晓”的名单是科举状元,而第二份“家喻户晓”的是落第秀才。这告诉我们,如果在科举“正途”之外,没有多元化的发展通道,中国文化势必会落寞很多。

所以,学校教育不仅要为拔尖学生成长设计“精英路线”,而且要为广大普通资质的孩子提供再造机会,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教育伦理。学校应尊重差异,提供适切性的优质教育,既培育适宜高端人才基础性成长的沃土,又构筑适宜合格公民健康成长的乐园。

上世纪50年代,曾经有苏联教育专家访华,看着手表自豪地说,此刻全苏联某年级学生都在上什么课。这样整齐划一的教学方式,其实不利于学生的自主发展。为了照顾各个层次的学生,我们提出了“做有层次无淘汰的教育”。培养尖子生,带动中间生,关注临界生。让优秀学生冒尖、拔萃;让普通学生走出普通、超越平常;让后进的有潜力学生少一些遗憾,多一些校园生活的成功体验。

秉持“经营好每一个学生”的理念,我们制定了“底端统一,高端开放”的教学策略,从最后一名学生出发设计教学。我们开发出100多门艺术、体育模块等选修课,让学生自主选课、走班上课。在惜时如金的中学阶段,我们排除万难,每个星期二下午,让同学们自由地海量阅读。一个学年,孩子们能上35节这样的静读课,每个学生平均阅读约85万字。

变同质发展的教育为差异发展的教育,变部分学生发展的教育为全体学生发展的教育。我们不仅重视有多少学子走进国内外名校,也同样夸耀多少学子成为各类社区活动的志愿者。

近年来一些高校发生同窗相残事件,网友调侃要“感谢同学不杀之恩”,从反面警示:中学教育不能只看成几门基础课程知识的速成,还应该提供“有滋有味、有血有肉、有载体”的人文教育。要培养学生大爱精神、感恩情怀,合作与分享、交流与沟通的能力。我们让高年级优秀学生以勤奋和正气去引领学弟学妹;让学生选择自己喜爱的老师当导师,导师“导向、导心、导学、导行”。

习近平同志提出,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对教育工作者而言,让不同的孩子通过自身的努力,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不但关系到他们人生之梦的实现,也关系教育强国梦的实现。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