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北京2013年高考理科状元朱宸卓:本科不出国


第一部分 状元心情:拿下北京高考状元只是曾经一瞬而过的念头

网易教育: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北京高考查分日,我们在第一时间邀请到了今年的高考理科状元以及他的老师来到网易访谈间跟大家分享他的学习心得,欢迎你们。

朱宸卓:大家好!我是清华附中的学生朱宸卓。

潘天俊:大家好,我是朱宸卓的班主任潘老师。

网易教育:欢迎你们,宸卓今年的分数是多少分?

朱宸卓:今年考了725分。

网易教育:各科分数是多少呢?

朱宸卓:语文142分,数学148分,理综290,英语145分。

网易教育:基本上每科都接近满分了。你知不知道今年自己的分数在北京创下了一个历史?

朱宸卓:可能和今年的出题有关系。

网易教育:潘老师怎么看呢?

潘天俊:他确实考得非常不错,我也是在中午12点刚刚得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他的分数在北京历年高考中分数是比较高的,也和今年的试题难度有很大关系。

网易教育:听说今年的分数线也特别高,比去年涨了70多分。

朱宸卓:一本线。

网易教育:看来今年有不少学生要面临更多选择了,咱们先说一下状元吧,大家都非常关心,宸卓在考试之前有没有想过自己可能会是今年的状元?

朱宸卓:怎么说呢,所有的高考生,尤其是附中或人大附中的都会有这个想法,至少有一闪念,觉得自己会不会是状元,但不会天天带着这个想法,所以这个想法在高考之前还不是很明确。

网易教育:潘老师在指导宸卓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他今年可能会拿高考状元?

潘天俊:首先我没有想过这件事情,作为教师是培养人才的,分数是自然而然的东西,是衡量他的一把尺子,但教育是为了培养人才,不是拿到高分,高分是意外的喜悦,但确实,他能成为一个优秀的高中毕业生,这是我更宽慰的事情。

网易教育:我看你之前在估分的时候没有估到那么高。

朱宸卓:没有,当然没有。

网易教育:当时估分多少?

朱宸卓:700多头,对了答案以后估的。

网易教育:结果考出这么高的分数?

朱宸卓:分数不光客观题还有很多主观题,可能主观题答得比较好,给的分比较高,超乎预期。

第二部分 状元标签: 状元标签是自信,开朗,有活力,好相处

网易教育:每年在对高考状元的采访里我们都会问到一个问题,尤其是理科状元,你能拿到状元,在之前有没有觉得自己的智商可能比常人要高?

朱宸卓:智商我觉得肯定不低,但和我一样智商的也有很多,所以不能算突出。

网易教育:肯定不觉得智商特别高?

朱宸卓:没有,肯定不是天才。

网易教育:有没有测过智商?

朱宸卓:这个没有。

网易教育:潘老师平时在学习中有没有发现宸卓相比其他学生有比较大的优势呢?

潘天俊:你刚才提到智商,因为我刚好做教师,感觉是这样的,当一个人才,他的智商如果超出平均值以后,起作用的主要是他的情商和他思考问题的方式,反正智商不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把分数高和智商高等同起来,我个人是这样的见解,他肯定很优秀,他比较独特的地方我认为是他的批判意识与能力,在高中生里是比较少见的一种,他敢挑战权威,任何问题一定要问为什么,而不是书上说了就一定信,我觉得这是他最大的优势。

网易教育:非常有想法。

潘天俊:对。

网易教育:接下来网友非常想了解,在状元自己眼里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咱们就用自己给自己加标签的方式,宸卓自己先来,先说说自己眼里觉得自己有什么样的标签可以加到身上呢?

朱宸卓:自信,开朗,有活力,好相处。

网易教育:“好相处”就体现在情商上了。

朱宸卓:对,其实比较注重和同学的关系。

网易教育:潘老师觉得呢?

潘天俊:我赞同他的每一个,特别是刚才他说的“好相处”,可能比较笼统,其实原因和他在班级从事的工作有关系,他在初中做生活委员,后来做班长,后来高中一直是做我们七班的生活委员,这需要协调很多事情,既需要管理同学把班里的卫生做好,也需要跟我沟通,这个过程中有时候需要两头协调,协调能力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所以说他“好相处”是这样的,如果他不善于跟同学相处,工作肯定做不好,也不可能连续做三年,从而获得大家的认可,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我觉得这都是长期努力的结果。

网易教育:说到生活委员,可能大家都会想生活委员平时做的事情是不是都比较琐碎?平时大概都做什么样的事情?

朱宸卓:主要还是在班级卫生这方面做工作,因为值日生是轮换的,我需要做统筹,通知每天谁做值日,督促大家把值日做好,日复一日的和另一个生活委员一起完成工作。

网易教育:这块在高中生这里还真的是不太好管理。

潘天俊:对。

第三部分 学习经验:不死学 效率高 爱玩游戏 是网球乒乓球高手

网易教育:咱们接下来说一下大家眼中的状元,其实好多人对状元有一个固有的印象,觉得他们可能是只会学习,不会生活的人,你平时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朱宸卓:我觉得我除了学习之外,我的生活还是非常丰富的,除了学习还有很多自己个人的爱好,包括运动、游戏,运动的话,平时在学校就喜欢拉着同学一块儿打乒乓球,回到家里,周末有条件就喜欢打打网球,游戏,平时在家里也打打。

网易教育:玩什么游戏呢?

朱宸卓:暴雪出的《星际争霸II》或是《魔兽世界》。

网易教育:潘老师觉得学生应该如何调节自己的课余生活,和学习不起冲突,又能对生活起到很好的帮助。

潘天俊:他说的情况其实比较符合现在大多数高中生的特点。现在大家来看,考分高的同学一定是天天学习,这显然是不对的,因为有一个效率的问题,我们觉得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获得追求更幸福的生活,清华附中,清华大学有个传统,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这是清华非常悠久的传统,所以清华附中一直倡导学生要多多锻炼,特别每个学生要有一两样拿得出手的优势体育项目,比如他在班里,他的网球和乒乓球就是他的优势项目,其他同学可能是篮球或足球,还要和兴趣结合在一起,他这种确实可以推荐给其他高中生,要培养你的个人爱好,但不要因为爱好妨碍学习就可以了,他调控得比较好,没有太注重某一个把另一个荒废了,这是他比较成功的地方。

网易教育:刚才你提到在班里和同学相处得非常好,我们也要了解状元所在的班级是什么样的情况,宸卓平时在班里学习成绩是什么样的层次呢?应该是非常顶尖吧。

朱宸卓:怎么说呢,应该可以比较稳定的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吧,大概前五左右。

网易教育:你说前五名,之前有没有想过前面这五个人可能都是状元人选?

潘天俊:首先我一直没有想这个事情,我觉得他们只要成为优秀人才就可以了,拿不拿第一名确实不太重要,他能健健康康,最后能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我觉得这就可以了,他说班级前五名,这确实是这样的,班里有很多和他类似的同学,各有各的优势,其他同学可能这次发挥的不像他这样好,但我觉得这倒……毕竟考试只有一次,有它的偶然性,出在这个群体里是不会有问题的,具体哪个同学,可能要看他当时的考试状态、心理,包括题目对他的适应能力,我觉得这确实有很多东西,这个班级来说,他的这种状态,可能他比较谦虚,确实是这样,而且他的影响带动了班里一批同学,跟他比较好的球友这次考得也非常不错,711分,非常不错的成绩,他帮助了同学,同学也帮助了他,他们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团队。

网易教育:您刚才一直提到学习肯定是又要学,又要放松,又要玩,学就一定得非常有效率了,能不能分享一下你自己的学习经验?

朱宸卓:我觉得老师提供给我们的都是精华,潘老师有句话,高三最后阶段,每堂课都是老师在这一科目的精华所在,一定要认真听,认真品味,我觉得只要跟着老师走,把老师布置的任务都完成,这些就已经可以达到非常高的效率了,而老师一般布置作业,像我能比较快的完成作业,无形中又把效率提高了,这样我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对各科的复习,也导致了我会有很多空闲的时间做我想做的事情,然后我可以做感兴趣的事情,进而让我放松,又让我有更好的状态应对第二天的学习,于是就是良性循环,比起刷题,如果我一天没休息,第二天更累,做得更慢,实现恶性循环,相比就明显是优势了。

网易教育:潘老师有什么建议呢?

潘天俊:刚才他说到效率,确实他的效率蛮高的,这来源于他自己的思考,老师只是引进门,给你提供一些资源,提供一些东西,但你要自己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他在学习中非常注重求甚解,而不是一定要服从权威,听从课本,可能他有自己的思考,这是他在后面学习非常重要的阶段。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很多复习的方案,我都是让他们自己定,他,包括班里一些同学,很有批判性思维,到这个时候,我想的问题,他们的能力其实是非常强的,他们最后跟我沟通协调怎样复习,所以他们效率高就高在整个复习阶段他参与进去了,很快的。有时候有的同学不能主动的跟老师沟通,结果是被动的接受式的学习,效率可能就要低一点,当你的学习奖励、学习进度和模式由他们自己定的时候,效率自然就高了。

网易教育:是不是因为自己融入到复习过程的制定,也觉得自己复习起来特别有劲。

朱宸卓:确实是,一旦自己融进去了,觉得这东西本来就是自己弄的,对自己弄的东西感兴趣,里面有很多自己的思考,就可以继续跟着老师一块儿做。

第四部分 选择大学:在清华再呆四年 因为国内本科基础教学更扎实

网易教育:我们接下来说一下未来,听说你选了清华大学?

朱宸卓:是,没错。

网易教育:为什么作出这个选择呢?

朱宸卓:如果考虑国内的话,清华大学肯定是我最好的选择,因为我想读工科,清华和北大比较好,我比较偏向清华,另外很多人问到我为什么不选择港校,或出国留学完成我的本科学业,很大一部分我是考虑国内的高校、大学在本科四年内基础教育这方面做得非常扎实,学东西都学得很实在,每一点都学得比较深入,我觉得这是国内大学的优势,而这个优势可以帮助我在完成大学四年学业之后有更坚实的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可以出国留学,或者去其它地方,那时候才是更好的选择。

网易教育:据我了解,你初中、高中都在清华附中,大学如果继续选择清华大学,那你将在清华度过十年的时间,有没有想过,大学本来就是看外面的过程,还待在清华,有没有觉得这种感觉太熟悉了?

朱宸卓:其实我已经算好的了,我有很多同学父母在清华,他们相当于是从小,从上幼儿园开始就一直在清华园,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算下来总共才活了18年,很大一部分都在清华园度过,他们最后还是选择清华大学,我是觉得开阔视野是一定的,但在开阔视野之前,怎么样让自己的心能够沉下来,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东西,所以我选择清华大学,现在有一句话,只有姿态越低才能飞得越高,我希望我还能在这个地方踏实的读四年,让我自己充实起来,到时候我就可以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网易教育:潘老师对他的选择怎么看呢?

潘天俊:我一直支持他们的任何选择,特别是他选择国内的清华大学,我个人的看法,出国不出国……因为我自己带的很多学生也有其它选择,一定要因人而异,特别是清华、北大这些中国一流的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是有很多独到的地方的,对他们来说,虽然已经18岁了,但人生观、价值观很多东西是在大学形成的,特别是作为一个在中国来说他们进入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性高中,未来决定是中国将来的栋梁之材,要建设祖国的,建设祖国,能在清华里再受这种氛围的影响,我觉得未来的发展会更广阔一些,要开阔视野,也可以推迟到研究生阶段都可以的,如果你没有在本科阶段的积累和体验,可能会更适应国外,但我们这样的人才将来要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所以我们希望更多人选择清华。

网易教育:据我了解,宸卓在今年在清华自主招生领军计划中获得了60分的加分,这60分的加分也非常难得,这应该和你平时的成绩分不开,单纯靠你的学习成绩也不行,能不能分享一下怎么拿到这60分的加分?

朱宸卓:这60分的加分是校长推荐,其实是领军计划,它的选拔其实是学校根据三年来的综合表现选出清华附中……有三个名额推荐给清华大学,学校会根据三年来的综合表现来推荐人才,我有幸被排在第二被推荐到清华大学,当时还有一个面试,其实面试也挺紧张的,在12月中,当时天特别冷,上午坐了三四个小时才进去,我觉得面试氛围还是非常紧张的,当时进去三位教授坐在我面前就那么看着我,我觉得问的问题也非常实际,都是非常符合清华大学的,我记得有一个爱国的,有一个关于规则的,还有一个关于清华大学校训的。

因为一直在清华周边受清华熏陶,所以我觉得还答得不错,最后得到的结果,有幸获得了60分的加分。

网易教育:60分的加分也是满分加分,潘老师之前有没有想到他能拿到这么好的成绩。

潘天俊:这我倒很有把握,和他一起三年,我很了解他,他是非常优秀的高中生,学校推荐他去,他也代表了我们附中的实力,他紧张是因为他确实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凭我的经验,只要学校能推荐过去的,这绝对错不了。

网易教育:关于大学,其实你现在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决定,相信这个决定也是你自己的决定吧?

朱宸卓:是。

网易教育:关于大学未来四年你有没有什么样的构想?毕竟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

朱宸卓:我们刚说到大学,我觉得大学相比高中又是一片更广阔的天地,我希望在大学里能够体验更多社会上的东西,大学有很多社团值得我们去体验,有很多学生会的工作可以参加,我可以去社会上服务,去各个地方做一些志愿活动,我觉得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当然,学习肯定要刻苦钻研,没有什么可犹豫的,要在学业上继续加深自己投入的精力,另外肯定要准备,如果我希望出国留学,我需要准备托福等,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做一些研究类的东西,我听说大学有机会可以跟着研究生,我不知道,可以做一些研究课题,有机会的话希望可以。

第五部分 假期放松:后高考时代 学车和旅行

网易教育:看来宸卓对自己的未来已经有很明确的规划了,刚才说了大学,也说了学习,接下来说点儿轻松的,现在高考成为状元,万众瞩目,可以这么说,接下来你要给自己什么样的奖励呢,家里有没有给你说过?如果拿了状元要给你什么奖励?

朱宸卓:这个东西,我觉得哪家也不会说如果拿了状元会给你什么奖励,因为偶然性太大了,奖励的话……我的生活一直不错,没有什么特别的希望,如果能送我一些小礼品,当然很高兴了,还有什么?自己对自己的奖励?

网易教育:对,这个假期还有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希望干点儿什么呢?

朱宸卓:假期计划之前就定了,要学车,学车占了很大的时间,出去玩的时间肯定就少了,但我觉得应该出去玩,还是希望一切赶紧回归之前的平静吧。

网易教育:相信这样的采访可能还要持续几天。

朱宸卓:哦,天哪。

网易教育:潘老师觉得学生在高考过后应该怎么规划自己的假期呢?

潘天俊:我觉得第一个肯定还是分数出来以后把志愿,把录取通知拿到,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的学生比较有把握,报的志愿也比较符合自己的实际,可以像他这样学一点技能,比如学开车,学原来没学会的技艺,弹琴、游泳,原来不会的,学一点技艺;第二,也可以出去开阔视野,第一个是放松,毕竟高中学习阶段还是蛮艰苦的,第二个就是去开阔视野,可以了解各种风土人情,特别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不去走一走也蛮可惜的,还可以去考察一下未来假设想去某一个地方,也可以考察一下那个学校,都是可以的,只要主义安全就可以了。

第六部分 送上祝福:自信就能成功

网易教育:相信有了潘老师的建议,宸卓可以再规划一下自己的假期,最后对于即将升入高三,其它年级的学弟学妹们,他们肯定希望从你们这儿分享一些你们的生活经验、学习经验以及学习建议,先从宸卓来,有没有什么话对学弟学妹说。

朱宸卓:我觉得高三不是一个投机的时间,这一年你一定要踏踏实实的走过来,路上会有很多障碍,也会有很多惊喜,比如自招,或自招失败,这些可能都会对你有打击,高三要的就是踏踏实实往前作,把每科做好,有自己的规划,我记得有一个电影,潘老师以前也跟我们说,你只要把一件事情做得非常好,成功自然会找上门来,我觉得这就是高三的秘诀吧,大家可能觉得高三很苦,但过了高三再回看这一年,真的感触颇多。

网易教育:很充实。

朱宸卓:没错,确实是。

网易教育:潘老师呢?

潘天俊:我觉得就是要永远自信,一定要相信自己,我觉得这是最难做到的,有时候我们会遇到很多挑战、挫折,如果能做到自信的话,我觉得一定能实现梦想,因为我们班很多其他同学,高一高二可能成绩并不是很理想,由于各种原因,但到了高三,不放弃,始终坚持到最后一刻,这次高考出来的成绩真的非常好,也能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我觉得就是一定要自信,他身上最大的特质,也有自信,我就想对大家说这个。

网易教育:真的是非常好的建议,在整个节目的最后,给大家送上你们的祝福,宸卓先来。

朱宸卓:祝所有高中的学子都能在三年或剩下的高中生涯中取得自己希望的目标,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网易教育:潘老师?

潘天俊:我祝所有的老师在即将到来的暑假,暑假快乐。

网易教育:再次感谢宸卓和潘老师来到现场跟我们分享经验,在此祝贺宸卓。

朱宸卓:谢谢。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